上ㄧ代的孩童由父母帶著到公園爬樹、玩遊戲,面對超時工作壓力的家長們,漸漸無法陪伴的孩子成長,兒童可能被有線電視
、網 路、電玩等室內娛樂活動取代,父母該注意些什麼呢?

鄒開蓮(ROSE),雅虎亞洲區董事總經理。開創個人事業一片天同時,家中ㄧ對寶貝的兒女,大女兒13歲、小兒子1歲半,用什麼樣的教育方式讓自己能隨時瞭解孩子們的學習成長狀態呢?

「一開始是想為1歲半的兒子找家教,工作忙碌下因為家中無人可以陪伴孩子,希望找到類似伴讀性質的老師陪伴幼兒律動、遊戲、讀故事書的老師。」開始透過不同管道找老師後,發現並不是那麼容易,尤其是要教這麼小的小孩。「剛開始面試時,幾乎都是大學生,其中不乏學歷背景很突出的老師,但是身為家長其實很怕老師沒有和那麼小的小孩互動過,缺乏與幼兒相處的經驗。」後來在網路上透過104家教網的專人媒合服務,找到一位非常合適的老師。「這位家教老師本身也是媽媽,有2個孩子,擁有很好的教育背景,原本也是上班族,現在希望多照顧家庭所以兼職當家教。」在104家教網上除了優質的大學生之外,沒想到也找到如此特殊需求的老師,讓ROSE放心把幼兒學習交給了家教老師。



詳細記錄學習過程,給予最即時建議

ROSE很開心的表示,除了陪伴孩子基礎的認知外,孩子在老師耐心教導下學到很多第一次的經驗。「老師每週一、三、五都會來2~3小時,陪著小孩互動,最重要的是詳細記錄學習過程的幼兒反應(第一次丟球、溜滑梯,看到彩色的花朵等等),這幫助我很多,了解小孩子成長與學習過程,同時給我最即時的建議。」



好老師容易找,合適的老師難找

相信不少家長對於怎麼找到好老師?都有自己的觀點。「其實找好老師容易,找到合適的老師相當不容易!」ROSE與大家分享評選家教老師的重點:「1.與家長教育理念要相同:我需要的是「生活教育」所以教育的風格和我一不一樣非常重要,才不會老師教一套,家長又教另一套。2.孩子對老師的接受度:孩子喜不喜歡老師很重要,尤其在幼年期小孩並不是要吸收到專業知識,反而是長時間與老師相處。3.老師授課時的態度:我很關心老師對來上課抱持的心態,因為我孩子是幼兒,如果沒有很愛小孩可能無法有耐心的帶他。當然,感謝104家教網,讓我找到ㄧ個很愛我孩子又很棒的老師!」目前ROSE一樣透過104家教網,正幫13歲的女兒找「鋼琴」、「數學」家教。



優質家教特質

擁有令人稱羨的學經歷背景的ROSE,其實在學生時期也兼職當過家教老師,賺取經驗和額外收入。分享幾個建議給想當稱職的家教的大學生們:
1.了解學習對象目前教育環境,舉例來說:現代孩子對中文理解力較弱,不是不會,而是看不懂題目,老師可以提供資源,讓孩子了解類似題型!
2.讓孩子不怕問題喜歡學習,目前13歲女兒上家教課時,當女兒問老師問題,老師常常回答:「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ROSE發現老師不單單只是解題,也藉由此分享自己的學習熱忱與心得。這是很好的啟發方式,認為好的觀念才能真正影響孩子學習,不讓孩子只是學會眼前的一個題目,而是要學到老師的學習原動力,讓她更喜歡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李瀚 的頭像
    李瀚

    十年教學經驗-專業數學家教

    李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