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一次國一家教上課途中 學生突然問了一個令我錯愕的問題

讓我當下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最好"

學生問說"老師,函數是什麼?" 他說是在媽媽的電腦上看到的...

我當下聯想到函數是 從V映射到W的關係...

不過我想如果就這樣說出來 學生一定會聽得霧煞煞

更何況在國一下學期後面就會教到函數 我若這麼解釋給他聽

在還沒遇到函數之前 他就先對函數有了不好的印象

這樣對學習來說 是不太好的預設立場

但如果我不這麼解釋 又該怎麼回答學生的疑問呢?

我曾經受過專業的師資訓練 其中有說到 教授從半抽象轉為抽象的過程

我覺得這是對學生學習的一大考驗 若想的通 那事情就簡單了

但若想不通 老師講得再苦口婆心都是枉然的

所以我暫時省略這個過程 想了一個直接以半抽象的例子說給他聽

"函數是會將數字改變的機器" 其實這樣講很不嚴謹 顯然的定義域與對應域需相同才符合

不過他還感覺很懂得舉了一個例子給我聽... 真希望他到時候還可以這麼樂觀

因為以我的教學經驗而言 很多學生國一數學最頭痛的地方就是函數 或是科學記號

對我來說 自己真正了解函數也是上了大學的事情...高中學的二二六六

畢竟對於抽象這種不存在大自然的現象 是需要自己好好去思考的

所以需要有好的範例 從具體 到半抽象 甚至抽象

在這環環相扣的學習途徑 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範例 就要從老師的創意中去思考創造給學生瞭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李瀚 的頭像
    李瀚

    十年教學經驗-專業數學家教

    李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